二十周年感言:「素其位而行,不願乎其外」

「素其位而行,不願乎其外」

    二十年如
飄過藍天,了無痕跡;惟情感積澱,豈真無痕?

這二十年,香港教育改了很多,改革來得快,紛紛攘攘;去得亦快,成效誰管,反正另一波的改革又來了。若非心中存有堅定的價值,左搖右擺,豈能免?

    中庸》第十四章:「素其位而行,不願乎其外。」是學校這二十年辦教育、面對變革的處事原則行其當行,無論是何種環境,都有其所應行之道。行之而心安的,便是當行之道。」素校長,行乎校長;素教師,行乎教師;素學生,行乎學生。 

      要「素其位而行」,似易實難,所以感謝這二十年來曾和我們一起奮鬥老師,感激現在仍和我們一起奮鬥的同事,亦希望感召到和我們一起奮鬥的有心人。

 

      往後的日子,我們繼續本著「素其位而行,不願其外」的精神,行其當行,行而心安;希望為學生豎立生命的維度。我們希望做到:成功時,悅而不貪;挫折時,苦而不怨不亂內心,不亂方向。  
    
    其在茲乎? 

      其在茲乎!


*按楊祖漢的解釋:「素其位而行即就現在所處之位置而行之意。行是行其當行,無論是何種環境,都有其所應行之道。行之而心安的,便是當行之道......因遵道而行,無處而不安,故不願乎其外【不受外在環境影響或不作非分之想】,這是因內心呈現無限之價值。」【楊祖漢:《中庸義理疏解》,鵝湖月刊雜誌社,1983年,第73頁。】

 

返回
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電話:27066620傳真:2706474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