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能揮戈反日 伏望焚膏繼晷
未能揮戈反日 伏望焚膏繼晷   2016-07-04
 

拿別人的事來閒聊、消遣,這事古已有之,不然《聖經》不會有這句話:「你們不要論斷別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......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?」在這網絡年代,倏忽間,周邊的人都成了隱身「聖人」,沒有搞清事情的來龍去,便站在道德高地說三道四,論斷別人到了忘乎所以的地步。耶穌的教訓便是當頭棒喝你自己眼中有樑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:「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」呢? 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(馬太福音7.1)

 

學校在這氛圍下,所受衝擊尤大,一小點事都被無限上綱仿佛每個人都是教育專家,對學校指指點點,尤有甚者,硬把自己的想法套入學校,否則便運用網絡力量,造謠生非,把言語暴力推向極致。蠶食專業,摧毀尊嚴,學校處於風眼之中。

 

每當是非混淆、迷思四起,我便想起美國人類學宗師米德(Margaret Mead)的話:「永遠不要懷疑一小群深思熟慮、委身任事的公民,能改變世界。其實這事一直發生(Never doubt that a small group of thoughtful, committed citizens can change the world; indeed, it's the only thing that ever has.)
 

在價值糊的年代,身負「蒙以養正」的巨責,能不以此自我期許?

 

不敢與魯陽公相比,揮戈反日,但在黎明前,我會燃燒這燈,直至巡課的身影最終消失在樓層的長廊......

 

返回

 

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電話:27066620傳真:2706474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