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僧與貝加
唐僧與貝加   2014-07-04
 

   《西遊記》裏的唐僧不斷被妖精欺騙,經常冤枉孫悟空,把他趕走,到大難臨頭時,卻要靠悟空打救,可是下一次又會再冤枉他,永不學乖。誰「造就」了唐僧這冥頑不靈的性格?【註】
  
    有個叫嘉利.貝加的青年,非凡,以一級榮譽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的數學系。他志得意滿地進入芝加哥大學修讀經濟學。貝加首天上經濟學巨佛利民的價格理論課,率先舉手回答佛利民的提問。佛利民隨即指他只是以另一方式把問題重複一遍,並沒有解答問題。高材生在同學面前丟臉,情何以堪。

       貝加畢竟不是庸才,沒有埋怨佛利民不顧他的感受、當眾「羞辱」他。他明白老師是對的,當天歸家途中他對自己說:「別再只顧寫論文,要重新鑽研經濟學。

       一年半後,佛利民對他刮目相看:「此子天資聰穎,實有望成為經濟學大家,是我任職芝加哥大學六年以來所未見。」

       唐僧之性格由觀世音所「造就」。無論唐僧犯了幾大的錯、幾多的錯,觀世音都會出來為他補救,甚至把責任推到孫悟空身上,所以唐僧從未在現實生活中吸取到教訓。幸好貝加背後沒個觀世音,否則他會成為經濟學的一代宗師嗎?

        我們要培養孩子成為優秀的人才,請好好想一想這當中的意義。

         基督教的《傳道書》:「哭有時,笑有時」,人生命限,誰可破?誰又能當別人一世的觀世音?


註:真正的玄奘法師開創了中國法相唯識宗,對佛教的發展影響很大。玄奘法師一生所翻譯的佛經,總共一千三百三十八卷,其毅力和智慧,千載之後,仍令人欽遲。

返回

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電話:27066620傳真:2706474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