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讀由刑警說的故事
請讀由刑警說的故事   2013-07-03
 

我很喜歡看日本作家東野圭吾寫的小說,其中一部,寫一個叫上杉的日本刑警,他於53歲那年他的太太終於為他生下一個男孩:
 

我真的很疼我兒子......可是啊,疼他和愛他是兩回事。真正愛他,要連這孩子的將來都考慮進去,做出對他而言最好的選擇才是。
 

那是三年前的事了。我在警視廳裏待命時,一通電話找上了我。對方是某派出所的駐警,我和他因為某起案子而有過數面之緣。這位駐警說,他們抓到一名少年沒戴安全帽便打算跨上電單車上路,但少年說他父親是警視廳搜查一課的上杉,所以駐警打了電話過來確認。我仔細一問,沒想到真是我兒子。我非常訝異,因為不要說沒戴安全帽了,他根本還有駕駛執照。駐警問我怎麼處理,我是這麼回他的:「真的很抱歉,這次能不能請你網開一面,放過他呢?」
 

那位駐警答應了......我鬆了一大口氣,因為我兒子剛才進高中沒多久,這件事要是被校方知道,搞不好會要他退學的。但是到後來,當時的這個判斷讓我後悔了一輩子......
 

......一星期之後,我兒子在首都高速道路都心環狀線出車禍死了。他以時速一百三十公里衝進S彎道,卻因為駕駛失誤,猛地撞上牆壁。雖然戴了安全帽,身子卻是肉包鐵。而不必說,他仍然沒有駕照,而且那輛失事機車正是他上次沒戴安全帽被抓到時,向朋友借來打算騎上的。後來我才曉得,聽說我兒子對於那次被逮的事還很得意,跟朋友說,他被警察抓進警局,但是因為他父親是刑警,警方放他一馬,往後小小違規一下也沒問題的。
 

我所做的事,並不是保護做錯事的兒子,而是把他推往更糟糕的路上去。我完全不配當父親......

 

東野圭吾著,阿夜譯:《新參者》。台北市:獨步文化,2011年,第353-355頁。

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電話:27066620傳真:2706474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