沸騰的生命
沸騰的生命   2015-07-03
 

    沖茶要先把水煮沸。看著透明電熱水器內的水,先冒「蟹眼」的氣泡,不久,水的氣泡變大、變多,然後水蒸氣不斷向上沖,弄得玻璃蓋拍拍價響。這當中大有學問。

    水是由一群兩氫一氧(H2O)的分子緊密交織而成,這結構非常穩固,水分子如要「相變」(由液態變為氣態),離開這個「安樂窩」,必須來個極具力量的「助跑」。這個已不易,水分子還要克服壓在水面上的大氣壓,所以非要儲備大量熱能,直到水的沸點,才能一躍而起、邁入蒸氣階段。【註一】

    日常生活現象,看似平平無奇,卻含人生道理:人如果要「相變」,一飛沖天,不能東張西望、守株待兔,一定須要累積能量,讓生命「沸騰」起來。

    看著看著沸騰的水,血液彷彿亦沸騰起來,不期然想起三十多年前一個夏天的傍晚。一個自以為是的青年坐在老舊的教室,望著老教授用山東普通話講荀子《勸學》,心不在焉。「真積力久則入」【註二】,像把頑石炸開,整個身體的汗毛都豎起,血液往腦上沖。從此青年學懂謙卑,誠誠懇懇,一心一意,多看書,少挑剔,日積月累,為人生各階段累積能量。一句話改變了青年的一生。

    「真積力久則入」隨著蒸氣冉冉上升,化作一片沆碭,迴盪於沸騰的生命中,竟甕甕有聲......

 

註一:克莉斯汀麥金利(CHRISTINE MCKINLEY)著,崔宏立譯:《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》。台北:究竟出版社。20151月。第197-206頁。

註二:如能真誠地積學並努力實踐,經久不息,自然優入聖域。見李滌生著:《荀子集釋》,台北:台灣學生書局,19792月。第11頁。

返回

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電話:27066620傳真:2706474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