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專頁
重新出發(二)

重新出發(二)

最近為學生訂購桌椅,我認識了一些承辦商,其中一位表示很少遇到一個會笑的校長,當時我又笑了,為什麼校長不會笑?也許太多事情要辦,沒時間吧!「難」與「易」之間,有些人喜歡取易捨難,因為易事易辦,能為自己帶來成就感;有些人喜歡挑戰,愈戰愈勇,勇於解決最難的事。然而,我認為不能一概而論,要審時度勢,認清學校的狀況。我會如何選擇? 我會選擇樂觀和正向,抱持正面的情緒。

 

面對長達三年的疫情,教學模式不得不轉變。記起當初推行視像課時,面對着不少電腦技術的問題,幸好身邊有一班熱心的教師,大家互相幫助,一同學習,一同解決困難。現在,無論是老師或是學生,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都大大提升了。社會越來越著重創新科技,學校須與時並進,推動STEAM教育。過往,我們透過專題研習,在常識科發展學生的探究能力,透過實驗、收集數據、觀察及記錄等學習歷程,學習如何撰寫研習報告。現時,STEAM教育強調學生「動手做」以及「解決問題」的能力,更把藝術、技術、工程和數學整合,創造出能夠應用於真實生活的意念。我們已整合常識專題研習課、多元智能課、科技教育課,融入編程課題,輔以不同的課後學習活動,學生有更多動手操作和親身體驗的機會。

 

將軍澳區三所屬下小學獲得「保良局李樹福創意科技教育發展基金」贊助,學生在「保良局將軍澳區屬校STEM學術交流日」參與特別安排的Micro:bit課程,運用預設的自動導航、超聲波感應器及人手操作遙控連接技術,以小組形式參與比賽活動。過程中,學生要不斷改良技術,合力解難,既有趣,又刺激。我們相信學生有了興趣,老師便能引入知識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。

 

「復常」是所有人的心願。走上「復常」的路,學校首要輔助學生適應全日制生活。我們為防閃失,選擇循序漸進地分階段施行各「復常」政策,有序地讓學生、家長和老師適應。如:為讓學生安全出發,我們把以往一日全校性的戶外學習日改為戶外學習周。老師悉心的策劃,孩子滿懷高興地出發,與同學結伴參觀,分享所見所聞,這次「復常」的學習活動實在令人欣喜。此外,多姿多彩的全校性活動,如:「馮晴成就創意無限FUN」、聖誕聯歡會、「『兔』氣揚眉賀新春」和學校運動會,更令全校上下雀躍。老師眾志成城,排除萬難,加上出心出力的家長,形成愛心的能量網,在校園內外綻放美麗耀眼的光彩。

 

學校將繼往開來,再創高峯。祝願馮晴的老師、家長和學生活在當下,在生活中找到樂趣,對未來滿懷希望。

 

曾維愛校長

2023年6月

砌拼圖

砌拼圖

相信大家都有砌拼圖的經驗。小時候,我挑選的拼圖設計簡單,四個邊位,一凹一凸,轉眼間已拼砌完畢。長大後,我喜歡更大的挑戰,選擇的拼圖塊數增加了、圖案複雜了、顏色近似、形狀規律也更特別。難度增加了,我的專注力和意志力被受考驗:心急、沒有時間,好像是一個放棄的理由;沒有耐性、找不到頭緒,也是一個置之不理的原因。但每想到完成拼圖後,一幅經自己親手一塊塊拼合而成的圖畫映入眼簾,回味拼砌時的難關,所用的時間,遇上的迷茫,盡被一股強烈的成功感覆蓋了,也為拼下一幅拼圖增加了驅動力。

 

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,當人類研發了疫苗,可以保護自己,減低確診後的病情時,不同的變異病毒株卻陸續出現。在學校,上下各人戴好口罩,常洗手,保持距離,嚴陣以待。有了兩年的經驗,學校舉辦活動時,已能製定應變方案,在不同政策下採取不同的策略和安排。身為保良局小學數學賽籌委會的成員之一,我看着數學賽事受着疫情影響,停辦了好一段時間,心裏總是想着如何突破難關,再度燃燒起學生在數學比賽中的拼搏精神?

 

去年,印尼舉辦了一次國際視像數學比賽,名為「2021國際小學數學競賽」。當時,大家對實時線上比賽仍存有懷疑,但我已率先帶領着保良局屬下小學甄選學生,視像培訓,再向各持分者解說比賽章則。過程中,出現了大大小小的難題,幸得保良局屬校校長及老師的協調,問題逐一解決。在此,我也欣賞印尼和各國專家,勇於嘗試,迎難而上。憑著大家齊心開拓未來的決心和勇氣,史無前例的成功舉辦了跨國實時數學比賽,參賽的學生獲得了一次寶貴的經歷。承接香港在奧運獲獎的勢頭,保良局屬校隊伍在這次數學競賽,勇奪了兩個小組季軍及兩個銅牌,實在可喜可賀。

 

擁有參與線上實時數學比賽的經驗,我開始策劃疫情下保良局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。以往,保良局會邀請各國領隊與學生來香港比賽、觀光和交流表演,各環節由不同屬校校長統籌,素有制度和效率。現在,如以線上實時競賽形式運作,就必須再詳細規劃。這三年,主力統籌數學賽的資深校長已榮休,我雖不是百無頭緒,但在拾級而上的過程中仍須要彌補自己缺失的經驗。線上實時數學比賽需要各地人材和技術支援,面迎各種挑戰時,我們真的懷有勇氣和鬥志。印尼賽會可以闖出了一片天地,香港保良局也一定可以辦得閃閃發亮。此時此刻,我的感覺就如拼砌圖般被受考驗,興奮澎湃的同時仍要保持腦袋清晰,煩心倦目之際望能抽絲剝繭,解決問題。

 

可惜,香港成千上萬的確診數字,讓大家生活在一個不一樣的環境中,確診和隔離原來是瞬間發生的事情。隨教育局指令,學校在3-4月安排了特別假期,很多人和事都存着不確定性,保良局無奈地取消如箭在弦的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。我雖然是失落卻沒有失望,寄望在2023年再為賽事而努力。在此,我感謝保良局多年來的信任,付予我舉辦和帶領數學比賽的使命,未來的我仍會努力,讓莘莘學子在數學競賽的跑道上繼續飛馳。

重新出發(一)

重新出發(一)

 

不知不覺,我已成為校長兩年了。這段日子,每個挑戰都成了我學習的機會。我感謝學校各個科組的同事,各擅其職,本著迎難而上的拼搏精神,共同進發。

 

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模式,讓人們上了寶貴的一課。疫情肆虐,學生留在家中上視像課,老師則「隔空煉鋼」,投入的薪火不絕,到底能否燃亮學生的學習心?這實在有賴學生本身的意志與毅力,更重要是得到家長的支援。

 

然而,現時疫情反覆,學校必須作出不同的應變方案,這也許是「新常態」吧!2020年11月開始,衛生防護中心為了學童免受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同時「襲擊」,便要求校方加倍注意學生健康狀況。大家只能步步為營,時刻提防。

 

因此,久遺了校園生活,使大家更珍惜相聚的一刻。我和其他老師渴望看到學生在運動場上飛馳的景像、渴望看到學生在戶外學習日後自信滿滿的匯報、渴望看到學生在旅行時舒暢的笑容……

 

最近,我參加了一個講座——「承先啟後25年——人文精神與科學創新」,當中中國科學院譚鐵牛院士提到人工智能將推動教育向「五化」加速演進。「五化」指「教育流程智能化」「教育資源共用化」「教學方式多元化」「教學過程個性化」及「人機共生常態化」。

 

未來科技的發展,人工智能或機械人的引入使人類生活更便捷,那我們的教育會有什麼變化?此時此刻,我認為未來的教育一定受環境影響,「環境」包括自然環境、社會環境和智能化環境。以往自然界的颱風、暴雨、空氣污染指數會阻礙學校活動,如今要加上病毒、病菌或傳染病的考慮了。

 

社會環境包括個人與人群、活動、公共關係及不同的心理因素等,當中的變化奧妙,千絲萬縷,也是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。智能化環境是現今生活的新模式,我們要不斷的發展,要增強香港的競爭力,所以,教師培育學生創新科技的能力責無旁貸。學校將按未來教育的新趨勢,定出不同的發展方向,讓我們撥開雲霧,整裝待發,迎接美好的新一天。

 

最後,我想一提,學校趁着學生在家裏上視像課堂期間,善用時間及資源,優化了校舍,盼望大家都會喜歡。各位同學,我等着與大家共聚的一天啊!

 

曾維愛校長

2021年3月

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電話:27066620傳真:2706474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