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資料

關於春節的有趣資料

圖書課閱讀資料

壓歲錢

每逢春節的時候,最高興的是孩子。他們會穿上新衣服,吃很多美味的食物,可以盡情地遊戲玩樂。在大年三十晚上,每個孩子可以收到大人給的「壓歲錢」。壓歲錢通常放在紅紙包?堙A數目是偶數,以求吉利,紙包外面用金色印著一些吉祥祝福語:「歲歲平安」、「恭喜發財」、「學業進步」等。

派壓歲錢的風格,其實流傳很久了。壓歲錢的由來,傳說中有很多。最早的時候壓歲錢不是叫「壓歲錢」,而是叫「壓祟(音:睡)錢」。「祟」是倒霉、晦氣、不吉利和邪惡的意思。孩子永遠是父母和長輩的希望和未來,他們希望孩子將來是幸福的;可是古時科學不發達,人們的生活水平低,災難和疾病隨時會降臨。所以成年人借一年一度的春節,給孩子「壓祟錢」,希望能「壓祟除邪保平安」。

那時的「壓歲錢」是不能買東西,「錢」是一種外圓內方的仿製小銅錢,用紅帶子穿過錢孔,打個中國如意結,繫上紅穗,可以戴在身上辟邪。「壓歲錢」也不是吃年夜飯或正月拜年時由大人親手發的,而是事先用彩色的絲線,穿過一個個銅錢孔,串成一條龍的形狀。當孩子睡熟後,將串串「壓歲錢」盤在孩子的

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電話:27066620傳真:2706474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